关于召开材料早期损伤的非线性超声导波检测及评价报告会的通知

时间:2017-09-20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712

报告人:华东理工大学项延训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9月22日

报告地点:11号楼3067会议室,14:00-16:00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承办单位: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以高温、高压、载、长寿命为特征的高端装备已成为现代工业发展的新趋势和重要特征。为保障高端装备中核心部件的安全服役,对其早期微损伤的检测与监测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近年来,非线性超声导波因对材料早期微损伤的敏感性而引起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和研究。报告人基于非线性超声导波激发效率参量计算确定激发效率更高的二次谐波模式,对金属材料在不同服役状态下的损伤进行测量,根据微观组织的演化规律,构建了析出相-位错与非线性超声导波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模型,实现了从理论上预测微组织对非线性导波的影响,由此建立材料早期损伤的非线性超声导波评价方法。

报告人简介:项延训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材料损伤的超声导波检测及评价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包括:早期微损伤的非线性超声导波检测及定位表征、超声导波损伤检测及定位成像、复杂结构中残余应力的超声表征等方面。针对复杂条件下机械结构服役安全的需求,开展了应用非线性超声技术评价构件损伤状态的思路,为构件损伤早期检测和预警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应用。获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获2015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1完成人),获2014年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迄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