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赴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交流学习实验室建设管理

时间:2017-11-27作者:曲嘉,范红梅文章来源:航建学院综合办浏览:466

  2017年11月20日至2017年11月24日,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调研小组先后赴中航工业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可靠性与环境试验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建筑工程学院、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南山航空学院、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进行交流学习。
  11月20日上午,在中航工业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可靠性与环境试验中心,主要交流了实验室条件建设、实验室人员管理、运行机制、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等经验,参观了高低温环境试验台、电磁振动台等力学测试条件以及综合试验台等实验室。
  11月20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建筑工程学院,调研小组围绕国家示范教学中心主要交流了力学实验类课程设置情况、力学创新实验项目管理、队伍建设情况、教改项目申报与管理、大型仪器管理运行模式、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经验等内容,参观了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包括理论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疲劳实验室等设备和条件建设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建筑工程学院交流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

  11月22日上午,在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国家示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思路等内容,就政策解读、网站建设、运行平台建设、申报流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结束后参观公司开发团队和成果情况。

                    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11月22日下午,调研小组赴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进行了交流学习,围绕国家示范教学中心主要交流了力学实验类课程设置情况、实验室运行管理模式、力学创新实验项目管理、自制实验教学仪器建设模式、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经验等内容,交流后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基础力学试验教学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经验交流剪影

  11月23日下午,调研小组赴山东烟台南山航空学院进行了交流学习,主要考察其人才发展战略、企业办学的成功经验,并参观学习了其实践教学基地。

              南山航空学院交流合影

  11月24日上午,调研小组赴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交流学习,主要讨论了自制实验教学设备研发经验和管理模式,学习了网络远程遥控实验仪器建设思路,以及大学生科创相结合的教学经验,并参观学习了材料力学实验室和结构力学实验室。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调研交流

  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调研小组通过多个校企单位的走访调研,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拓宽实验室建设管理思路,并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建设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