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建学院研究生学术事迹故事会

时间:2017-12-11作者:航建研分会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206

近日,我院积极响应校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有关发挥优秀研究生典型引领作用的活动安排,结合学院学科建设以及我院研究生面临的学术和科技创新的任务,特此举办树立研究生优秀典型、成功经验分享学习、引领更多学生成长成才的一系列优秀研究生典型引领活动活动以主题班会、特色党(团)支部活动、经验交流等形式,在近两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选取学术能力强、有出国经历和已就业或升学的名优秀研究生代表,全方位多领域地为大家介绍他们的学术经历、出国见闻和就业升学过程中的经验方法,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在全院研究生之间营造出崇尚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因此由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主办,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的以“寻航建榜样,学典型争优;扩国际视野,展未来规划”为理念的学术事迹报告会顺利举行。此活动以三个主题,为不同的专业同学来开展故事会。

2017113019点整以“力拔头筹”为主题的学术故事会专门为研一力学专业同学举办,邀请到了三位在研究生阶段取得许多科研成果或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优秀硕、博研究生学长来简述自己的科研经验与心得。

第一位进行讲述的是段志伟同学。他的讲题围绕着研究生应该如何培养自身科研能力为中心,全面细致地讲述了如何搜索科研文献,如何撰写科研论文以及发表SCI的流程与心得,是大家对研究生的科研生活有了进一步认识,受益匪浅。第二位进行讲述的是张宇同学。他讲述了自己在三年硕士研究生生涯中对科研的理解,所做的工作和发表的文章。并祝愿同学们可以在研究生阶段取得成绩,不辜负时光。第三位进行讲述的是庞跃钊同学。他着重讲述自身在硕士研究生阶段申请发明专利的经验与心得,讲述了如何撰写专利申请书,如何撰写要求书,以及如何配图等问题,细致入微地让同学们对申请发明专利有了更多的了解,所获颇丰。

  

123日晚6点,以“建功立业”为主题的学术故事会准时举行,此次活动共邀请了三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分享。他们分别是段志伟、韩天一、赵慧建。位主讲人积极准备,以学习为切入点,内容涉及数值分析、综合英语甚至马克思哲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兴趣培养、学习方法以及各个专业课程的简单介绍和基本技能培养的技巧。赵慧建学长着重介绍了在研究生阶段如何查询、阅读有价值的文献以及专业课程的学习;韩天一学长分享了跨考专业方面的经验;段志伟学长分别从论文撰写、资料文献查询、论文发表等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此同时,兼顾日常生活、课外实践活动等诸多方面的情况介绍,引导新同学积极投入到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当中。最后,针对新同学提出的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一做出了详尽的解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24日晚7时整,航建学院航天工程系于11号楼0124中教室举办“扬帆远航”学术事迹报告会。本次活动邀请了航天工程系刘平安副教授、2015级硕士研究生常浩、张莹担任主讲人,航天工程系2017级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航天工程专业全体硕士参加了此次故事会。

常浩师兄分别从学习和科研两个方面讲述了研究生期间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科研能力,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莹师姐结合自已的经验,讲述了如何将科研项目转化为其他学术成果,并以“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厚积薄发”勉励师弟师妹们。活动最后,刘平安老师进一步讲述了研究生期间如何学习、科研以及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与期望。

通过此次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消除了我院新同学对研究生阶段关于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些许茫然和不适应,解决了如何正确应对研究生阶段关于学习和生活的有关问题,切实为我院新同学很好地融入研究生生活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同时,各位主讲负责人以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契机,在介绍学习经验的过程中锻炼和提升自己,在追忆昔日的同时勉励新同学并激励自身,在交流当中不断完善和充实自我,亦为他们日后的学习、生活以及日后走上工作岗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学术故事会的开展,受到了我院各级领导老师的关怀和帮助以及学生会有关人员的积极配合与协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