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航建学子的开学寄语

时间:2020-03-02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582

航建学院全体同学: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你们仍然无法回归校园。在此,学院以线上开学的特殊方式,共迎新学期的到来。互道“寒假愉快”时,我们不曾料想,新学期的开始竟会如此特殊。庚子鼠年,冬春之交,“来日方长”竟不敌“世事无常”。作为你们的老师,唯盼各位健康无虞,家庭平安祥和,远离疾病!

  此亦黯淡时节,此亦光明之始;此亦绝念之穷冬,此亦多丽之阳春。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一定要牢记,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此时此刻,正是你们所宅居的千万个“小家”,构成了祖国这个“大家”;你们现在付出的努力,成就了祖国未来的样子。在此,我谨代表全院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希望大家敢于担当,作为军工传人,要坚守“大学至真,大工至善”的校训,毫不懈怠地严于律己,学习“最美逆行者”,在祖国需要的时刻迎难而上,不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不负自己的青春韶华;希望大家怀揣感恩,感恩父母家人,感恩育人之师,感恩救人之医,感恩护国之军,正是他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生命的长城堡垒;希望大家学会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不因年少而自恃,不因勇敢而无畏;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国家”,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疾病肆虐过冰封的土地下,是即将喷薄而出的春天。

  教育有需,学生之急,老师责无旁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全院师生也一直在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努力。疫情发生后,学校与学院将师生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探索既能保证防控成效,又能最大限度的减小对学生学业不良影响的育人途径,几经论证后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规划和线上授课计划。老师们加班加点,多方演练,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做足了准备工作。请同学们加强自我管理,以家为校,抗“疫”也抗“逸”,主动适应教学方法的变革,科学合理地安排每天的学习生活,高效率、高标准地投入线上课堂学习以及其他教学安排中去。

  在此,还要特别叮嘱2020届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请大家克服焦虑心态、保持积极乐观和昂扬的斗志。学校、学院一直在为同学们毕业、就业的相关事宜做着各项准备工作。学院各专业的本科毕业设计工作负责人和指导教师也将通过QQ、微信等实时通讯方式在线指导毕业设计,各位同学要主动联系老师,紧跟所在专业的指导与安排,保质保量完成毕业环节的各项任务。三月份即将参加答辩的硕士研究生,要时刻关注学校和学院关于学位授予工作的安排,密切联系导师,同时做好答辩准备。尤其要提醒六月份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无论你是博士还是硕士,返校后,准备毕业答辩的时间已所剩无几,如此紧张的时间安排对学院、导师和你自己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请务必克服主观的懈怠与客观的困难,抓紧一切时间完善论文。我们已经把所有毕业生列入重点关注范围内,也请你们对自己负责,积极配合学院工作。

  亲爱的航建学子,你们都是这场非凡战“疫”的修行者,望你们“宅其身,抱道行”,明天的你们,必能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难以后的祖国一定会更加辉煌,待到校园重逢日,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更上一层楼的你们!

  最后,祝同学们平安健康,学业精进!

 

                                    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党委书记     院长 

 

                                             2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