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建学院举办“提高站位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真抓实干”专题党课暨2021年暑期“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启动仪式

时间:2021-07-13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2021年7月12日下午,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在11号楼3067举办“提高站位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真抓实干”专题党课暨党员干部及骨干教师2021年暑期“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启动仪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学术组织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委员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于欣欣以《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题,结合学校暑期研讨班学习体会,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怎么学习”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为什么

关于为什么要加强学习,于欣欣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积聚力量, 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大学与社会的反向交流促进了科学的进步与发展,高等教育面临着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于欣欣强调,要通过持续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势,才能更透彻领悟上级政策文件精神,更坚定贯彻执行各项工作要求,更积极适应、推动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从而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贡献航建力量。

学什么

关于学什么,于欣欣指出,本次暑期网络专题培训围绕深化教学改革与“金课”建设、高校教师信息素养与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思政方法创新等三个课程模块进行,提供了来自全国部分知名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大约70学时的网络课程,教师们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至少30学时的课程,学院将通过阶段性线上研讨、专题分享及线下成果展示等导学督学的方式,深化培训效果。于欣欣强调,要通过学习,与兄弟高校比一比、查一查,我们课程教学的差距在哪里,原因在哪里。要学思路、学方法,学会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特别是要打破“过去怎么干以后还怎么干”的思维惯性,面对困难时候,多问问自己“我能做什么、我还能做什么”,用积极的观念思考问题,形成课堂教学的创新思路、创新举措。

怎么学

关于怎么学,于欣欣指出,数字科技的迅猛发展,必将引发课堂教学结构的深刻变革。课堂教学模式变革甚至重构,你认还是不认,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因此,首先要主动学,克服“怕学”、“厌学”、“难学”的畏难心理,把这次培训班当作是提高自身素质、开拓视野,真正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难得机会。其次要深入学,围绕教学中某一类问题,展开深入的学习研究,力争解决工作中的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第三要拓展学,将专家网络课堂教学进一步拓展为其相关论文等其他教学成果的学习,多方位多角度学习掌握其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

专题党课后,院长毛继泽对暑期网络培训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暑期培训班的学习意义。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积极交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育人本领;二要振奋精神,全面激发暑期培训班的学习成效。各位学员都是学院发展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要把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三要遵规守纪,认真遵守暑期培训班的各项要求。

活动最后,于欣欣针对学院机关管理人员育人能力提升做出了专门的部署。她强调,通过本次专题网络培训班,机关管理人员要找到自身育人着力点。她提出,面向师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或者困惑,每个机关管理人员要立足本职工作至少解答1个问题,并通过打造自己的育人课堂,不断提升自身的育人能力。

学院本次开展的“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学习时长为3个月,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培训分在线学习、研修总结、主题研讨等三个环节。旨在引导教师深刻理解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重要要义,学会“金课” 建设的基本策略,掌握在线教学的设计模式与设计方法,不断提升信息化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和应用水平,切实促进和推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创新工作。加快学院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全面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