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建学院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转折关头的“会前会”

时间:2021-06-28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党史故事

转折关头的“会前会”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1978年,对中国而言,充满着转折意味。寒意料峭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前还有一次重要的会议,它的胜利召开也同样值得铭记,这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212名高级干部参加了中央工作会议。会前,国家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但是,在开会时陈云同志率先提出,要讨论经济问题战略转移的问题,首先要解决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由此,这个会议改变了方向。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使很少写提纲的邓小平亲自写了一份发言提纲,提出了8条要点。

12月13号下午中央工作会议举行闭幕会,邓小平发表了以《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团结一致向前看》为题的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提出了实现历史转折和进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些最重大、最关键的问题,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同时,也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做了充足的准备。

主讲人:张学义(航建学院工程力学系党支部书记)

感想:

作为一座高耸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界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其卓越功绩永载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