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建学院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开启改变命运的大门

时间:2021-06-25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党史故事

开启改变命运的大门

1977年8月4日,面对中国科技人才严重匮乏的局面,中央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上,邓小平果断决策,要恢复中断11年的高考制度。会议围绕高考恢复的这个重大,集中谈了三个问题:

第一是要改变招生方针。过去我们采取“自愿报考,单位同意,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针。邓小平挥笔将“单位同意”四个字去掉,明确了16字的招生方针要变。

第二是高校招生要考试。武汉大学副教授建议,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需要考试,应当机立断,今年就改。

第三是高考的招生当年要开始。邓小平决断说,既然今年有时间,就坚决改革,从高中直接招生。由此高考制度便被定下来。

1977年的冬天,全国570万考生参加了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高考的恢复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为国家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这次科学和教育座谈会开创了一个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的科学事业开始重新展现出春天的景象。

主讲人:高子舒(航建学院20硕第3党支部党员)

感想:

恢复高考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它不仅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而且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成为令人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