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建学院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时间:2021-06-24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党史故事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秋收起义、南昌起义的失败,并没有让毛泽东、朱德等共产党人失去信念。相反,他们还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革命的火种有了栖身之处。

1927年10月,毛泽东在领导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后,历尽艰辛,要创建根据地,面临很多问题。

在根据地开始创建时,很多人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占山为王”,与以前的土匪没有区别,但毛泽东在这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让大家认识到工农革命军是一支人民的军队,建立根据地不光是要“占山为王”保存力量,还要发展力量。

如何去发展?毛泽东就将井冈山作为他的一个实验基地,领导了工农武装割据。武装力量方面,毛泽东汇集工农革命军及当地的农民武装组成了工农红军。群众力量方面,实行了土地革命,让农民能够分得上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从而,把工农群众也组织起来。建立政权方面,1927年11月,毛泽东在茶陵县建立了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随着一个个工农民主政权建立,工农群众被很好的组织加入到革命中来。

至此,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起来,星星之火逐渐燃起,中国革命开始走向胜利。

主讲人:米海蓉(航建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感想: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从点滴做起,相信星星之火能够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