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建学院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千里跃进大别山

时间:2021-06-21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党史故事

千里跃进大别山

国民党华中剿总总司令白崇禧曾经讲过:“不怕共产党凶,就怕共产党生根”。是什么力量让共产党能在国统区深深扎根呢?

1947年八月末,为了缓解陕甘宁地区解放区的压力,由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越过黄泛区,挺进了大别山。然而在国统区作战,没有解放区的支援,刘邓大军大军该如何面对1947年的冬天呢?

当时党中央提议,由军队护送老解放区所制棉衣至大别山,由于要经过敌军重重阻拦,邓小平拒绝了党中央的意见,并决定自己动手,制作棉衣。

没有布料?那就去商铺、地主家借,但一定打欠条,有借有还;没有染料,那就用草木灰把布匹染成灰色;不会缝制棉衣?刘邓首长就亲自带头,领导全军学习裁缝技艺。就这样10万刘邓大军很快就穿上了自己缝制的棉衣。

就是这种“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让党组织建立了成千上万个中原解放区,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主讲人:邰和宇(航建学院19硕联合党支部党员)

感想:

千里挺进大别山,中国的革命战争才在历史上第一次由防御转入进攻,预示了中国革命的希望和胜利。而回望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壮举,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老前辈、老英雄、老战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