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建学院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危机中的斡旋

时间:2021-06-10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党史故事

危机中的斡旋

蒋介石:“我以领袖的人格担保,联合各个方面来共同抗日,在民族危难的时候,要建立联合战线。”

这是1936年12月的西安,这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在解决西安事变的问题上,南京方面其实已经剑拔弩张,主战派的何应钦正集结兵力,向西安压迫。主和派的宋美龄和宋子文采取紧急措施,加快谈判进程,国内形势一度云诡波谲、晦暗不明。

与此同时,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以后,当天晚上,他就把西安事变发生的简要情况向中共中央作了通报。中共中央经过反复讨论,决定把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作为主导方向。

周恩来到达了蒋介石的住处后,积极斡旋,见到蒋介石本人后代表中国共产党提了三点要求。开始蒋介石借口“我不舒服,不说话”。周恩来就没有勉强他说话,看望一下便退出来了。出来后积极和各方代表见面,各个方面都谈了好几次,最终再次见到蒋介石,使蒋介石基本承诺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的主张。

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斡旋下,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大功告成。

主讲人:刘月聪(航天工程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感想:

       西安事变的在中国社会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也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