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建学院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在10秒中永生

时间:2021-06-30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党史故事

在10秒中永生

1968年12月5日凌晨,北京城曙色未白,寒气逼人,一声巨大的轰响划破天际,一架飞机在即将着陆时突然失事,当搜救人员发现有两具遗体紧抱并费力将他俩分开时,掉出了一个完好的公文包,而这两位遇难者,一位是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一位是他的警卫员牟方东,公文包里装的是中国热核导弹试验数据文件。

郭永怀院士,一位被钱学森称能“能顶十个师”的科学家。他是一位不世出的科研天才,研究领域覆盖人造卫星、航天工程、两弹事业,在每一个领域都做出过名留青史的成就。

1909年4月4日出生于山东荣成滕家镇一个农家,当他在美国学成时,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郭永怀院士拒绝了美国多次伸出的橄榄枝,毅然决然说:“家贫国弱,是当儿子的无能”,他将自己未公开发表过的所有书稿付之一炬以表决心,冲破层层阻力,携妻挈女义无反顾踏上归途。

在10秒钟内能做什么?郭永怀给出了一个答案。纵然生命在胸膛护住文件时逝去,但59年满腔热诚抒写出的爱国奋斗精神依然永生。

主讲人:贺征(航建学院先进动力与热工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烧焦的是肉体,烧不焦的是精神,郭永怀的精神永远不倒,其已化作世界的中流砥柱,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