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推演”工作法,练就“绣花”真功夫,实现“个人价值与工作效能”双提升

时间:2021-10-25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航建学院院直党支部开展

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专题研讨会

20211022日下午,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直党支部于11号楼3067会议室召开“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专题研讨会,院直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曾繁丽主持,主要包括三项内容。

第一项经验分享。曾繁丽、隋立国、邴志鑫三位老师针对1020日“航建学院党员干部及骨干教师2021年暑假‘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结业式暨课程建设推进会”(以下简称“结业式暨推进会”)的组织情况,按照优点、不足和感受三部分,进行了经验分享。

第二项主题研讨。会议以“结业式暨推进会”为案例,围绕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针对通知发布、文件整理及撰写、会议场地布置、新闻撰写、照片拍摄等基础工作的基本规范逐个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形成了共识。

第三项主题发言。党委书记于欣欣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对院直机关人员素质能力提升提出具体建议。一是掌握一种方法——工作“推演”法。于欣欣指出,院直机关是党实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政治机关,是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实施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的执行机关,落实和执行是工作的核心,而一个优秀的执行者必须要具备对要实现的目标推演能力。 “推演工作法”简单的说就是从现在推进到想要达到的目标的一种工作方法,可分为事前推演、实地演练、实战落实、事后复盘四个步骤。她强调推演工作法不同于计划或总结,更重视对各种可能性及其不同后果进行审视和设计,更强调工作推进的系统性和逻辑性,从而避免产生系统性漏洞、思考片面、自我孤立的问题,推动执行者“跳出自己看自己,跳出部门看部门”。二是练就一种功夫——“绣花”功夫。于欣欣指出学院机关肩负着学院各方面工作的策划、组织、协调、指导与落实等重要职责,机关人员要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练就“绣花”功夫,把细致精致极致贯穿于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要像“绣花”一样足够细致,从大局着眼,于细微处着手,耐心细心,不急不躁;要像“绣花”一样坚持精致,确保每一项工作准确到位;要像“绣花”一样追求极致,力争每一项工作都无可挑剔。三是实现“两个”提升——个人价值、工作效能同提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于欣欣希望大家能够做工作中的“好之者、乐之者”,把有意义的工作做的有意思,实现个人价值和工作效能同提升。

会后支部将结合会议研讨结果,整理编辑《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直机关基础工作基本规范》,并围绕其开展系列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