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建学院开展首期导师业务能力暨课程考核考务培训活动

时间:2021-10-31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20211027日下午,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在11号楼3067会议室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召开航建学院首期导师业务能力培训暨课程考核考务活动。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吴国辉副院长主持。

王振清教授作为资深导师同各位老师分享了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王振清以一次重要会议上高岩书记讲话的“三线”作为切入点,指出了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若干注意事项,包括如何指导研究生选题、与研究生沟通技巧、研究生心理教育等等,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各位年轻导师受益匪浅。

于欣欣书记在此次导师培训会上作重要发言。她围绕《哈尔滨工程大学科研诚信建设与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哈尔滨工程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哈尔滨工程大学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三个文件进行了讲解。着重讲解了构成学术不端的行为、导师职责、师德失范行为三个部分。对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和科研诚信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吴国辉副院长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读。从招生计划申报、课程学习、学位授予、学籍管理、奖助体系、国际交流、实践环节和创新基金八个方面,解读了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

吴国辉面向所有学院教师进行了研究生课程考核培训。他从课程负责人和监考老师两个角度,对研究生考务考核工作的重点进行了解读。强调了考前、考中、考后三个阶段多个注意事项,使老师明晰了整个监考流程,能够正确把握许多细节和关键问题的处理技巧。通过此次培训学院教师的考务考核工作将更加规范严谨。

最后,吴国辉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认真理解掌握相关文件精神和规范,逐步提高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