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建学院心理健康活动月|“珍爱生活,拥抱自己”专题讲座

时间:2021-11-02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1

珍爱生活,拥抱自己

  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建设,让同学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于10月上旬至12月上旬开展以“春气奋发,璀璨有我”为主题的系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航建学院为落实学校要求,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德伟于102716:0017:30,在逸夫楼01教室召开“珍爱生活,拥抱自己”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张书记介绍了航建学院研究生的毕业去向,为研究生在校三年的学业规划点明了目标和方向,并指出同学们在校期间需要着重培养自己的学术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

  接下来,张书记通过心理危机的实际案例,就研究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展开了讲解。介绍了双相情感障碍症、厌学症、抑郁症等几种常见的研究生心理问题,分析其主要发病原因后,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心理学知识以及处理班级、寝室内突发事件的方法。

  此次心理专题讲座的召开,体现了学院密切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情况,有利于强化学生对自我的认知,教会学生理解和关爱身边的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人物简介 

张德伟,教授,现任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学院学生、工会等工作。分工负责学生、就业、创新创业教育、共青团、工会与教代会、招生、宣传、信息化、档案等工作,协助负责党建、校友、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工作。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后获得教师资格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专业水平证书、BCF&GCDF职业规划师、高考志愿规划师等资格证书,20133月获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参与编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书籍10余本,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为学生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涯与职业发展》、《就业指导》等多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