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跨界”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航建学院科研研讨会侧记

时间:2022-04-29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若不是这次主题党日,真不知道自己的科研方向与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具有如此多的技术合作契合点。” 先进动力与热工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张小彬老师在参加完支部的主题党日后如是感慨。

为深入推动科研研讨会在基层落实落地,发挥支部科研先行军的助推器、催化剂作用,推动支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422日—427日,被师生称为一次“跨界”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航建学院各师生党支部与行业党支部间多地同步展开。自此,航建学院科研研讨会暨融合型教工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大幕正式拉开。学院所有教师党支部(共4个)分别带领7个学生党支部分别与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四十一所十一室党支部、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核能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研究部党支部、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所党支部,包括学院所有教师党员在内的214名党员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这种1+1+11个教工党支部带1个学生党支部与1个行业党支部)云共建的模式,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在校企间形成良好共鸣,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工作落地生根,并实现了多层次“跨界”。

           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        航天工程系党支部

           工程力学系党支部       先进动力与热工技术研究所党支部

空间“跨界”,打破时空交流界限

 “作为老党员,第一次参加这种线下线上同步交流共建的主题党日活动,完全打破了时空限制和疫情阻隔,非常新颖!更重要的是校企间进行了业务汇报交流,开拓了科研视野和思路。”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刘桂芳老师感悟颇深。

行业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以“多地域线上同步互动,同时空线下集中研讨”的方式,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克服了师生不能接触、校企间两地间隔无法见面的困难,也展现了教师党支部在防疫形式依然复杂的情况下,“疫情防控不松懈,工作发展不停顿”的使命担当。“今天采用了云端相见方式参加这种新颖的三方联建活动,打破空间壁垒,又克服了疫情的阻隔,通过党建活动敲开了行业院所的大门,了解了核能所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效,也拓展了自己的科研思路,期待下一次的学习和交流。” 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王春丽老师对此次务实新颖的活动再次抒发了来自基层的共识与心声。

         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核能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线上线下三方联动

教师、学生、行业专家党员在党旗下重温誓词

类别“跨界”,搭起师生及行业间沟通的桥梁

 “四十一所原本就与航建学院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对航建学院党建活动、科研方向等方面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我觉得我们不仅可以继续加深双方的合作点,还可以拓展合作面,无论是技术合作还是人才培养,我们双方都有很大合作空间。”航天科工六院四十一所所长王永平全程参加此次共建活动并总结发言。

学生同专家线上互动

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四十一所十一室党支部

立足“双向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原则,以“契约化”共建活动为平台,航建学院党委为学院师生支部及行业党支部“跨界”搭建起沟通的“路”和“桥”。航天工程系党支部张德欣教授表示“这次活动,真正把支部结对共建落到了实处,活动内容落地,促进了校企交流,增强了我们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不断前进的动力。” 航天工程系党支部青年教师邓奇也不无感慨地说“这次‘院所-高校-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有助于老师积极布局新方向、开设新课程,有针对性地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更好地服务我国航天事业。”

立足1个教工党支部带1个学生党支部与1个行业党支部对接的1+1+1支部融合机制,将党的组织优势在支部层面转化为推动学院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发展的优势,航建学院党委为师生党支部“跨界”蓄积起同频共振的“势”和“能”。榜样与真实案例的力量升华了学生的理想与目标,与会学生颇受鼓舞启发,学生支部书记张锡铜感慨道“此次联合党日活动,更加坚定了我投身航天、奋斗奉献的梦想!为此,作为航天方向研究生,我要潜心学习,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与专业技能水平,争取早日投身航天报国一线。”联建活动进一步亲密了师生距离,发挥了行业影响优势。教师支部、学生支部、行业支部三者融合不仅实现了“产、学、研”贯通模式的新探索,更成为学生思政教育的新阵地,“思想共铸、活动共进、作用共振”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党建与业务“跨界”,力行党建与业务真融合

此次联合党日活动是航建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对标“五问五答”要求,推进名校大院大所大企“密接”行动的一次重要举措。

与会教师同行业专家进行科研研讨

  “安全助力‘双碳’目标,清洁赋能美好未来”“面向人民生民健康,科技创新服务梦想”“铸国之重器,承航天精神”“做真‘材’实‘料’大先生”一个个业务特色鲜明的主题,在党建活动中迸现出来,聚焦成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发力点,交织成校企信息互通的纽带,在时空连线中研讨发酵,辐射延展,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实“跨界”、真融合提供了有益模式。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研究部党支部

工程力学党支部结合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作为”主题,推动党支部教师“回归科技创新本源”,引导教师做真科研,研究真问题。在“党建”与“业务”、“科研”与“育人”、“科研”与“团队建设”、“科研项目”与“成果产出”等方面同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部党支部展开全面深入研讨,推动了教师业务能力和党性修养同步提升。

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王滨生老师动情地说:“今天是土木工程与环境党支部与核能所第一党支部共建党日活动。听到各位专家介绍情况,很愿意为国家的核能应用、核能的安全应用做点贡献。全国开办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有600多所,竞争激烈,只有打造特色才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立足。我校的特色是‘三海一核’,只有与学校前进的方向保持一致,我们专业才能走地更远。如今,以党组织活动的形式与核电方面的科研院所交流。开拓了一个新形式,也让参加的每个人首先想到自己是作为一名党员来参加这个交流,使命感更强!责任感更强!”

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

推动发展是检验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成效的重要标准,师生有共鸣受启发是推动发展的前提目标。此次活动,航建学院党委准确把握住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之间的内在关系,找准了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结合点。正如工程力学系党员教师李宏亮所说“此次活动正值学校开展科研工作大讨论,活动正当其时,创建研究型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基层支部必须做出贡献,通过本次党建活动,学生和科研院所知名教授、研究员交流,了解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防的真实需求,体会到学校所学正是报国所需,行胜于言,活生生例子比我们在课堂上多少次说教更有效果。教师能够认识到什么是真问题,做到真研究,力争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与院所交流,教师还看到青年先锋的先进事迹,加强了党员的党性认识。希望加强学校与院所在党建和科研方面的深入合作,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

院党委书记于欣欣参加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活动并作总结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于欣欣表示,2022年是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年。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要求,按照《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学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点任务》《教工党支部“对标争先”计划(2021-2025)》要求部署,航建学院党委抓住教工党支部这个重点,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航建学院融合型支部建设方案”,确立了1+1+1支部融合机制。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举行,充分发挥了主题党日对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润滑剂作用,迈出了航建学院“三个一”融合型支部建设的重要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推动融合型教工党支部建设,打通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