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林志副校长为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作科研工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2-06-06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62日上午,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教授在11号楼131大教室为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作“如何选择科研方向”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于欣欣主持。

吴林志从学校的历史发展、科研战略定位、服务领域和面向国家需求多方面分析了学院科研工作研讨会中提出树立“入海进核”意识的重要意义,并以自身学术团队转型发展为例,回答了“入海进核”做什么的问题。最后,吴林志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正确处理基础研究和工作应用的关系,高校教师要特别重视基础理论、关键应用技术,练就科研童子功;二是要正确处理科研方向和科研项目的关系,科研方向要具有前沿性、基础性和交叉性,在明确科研方向之后,科研项目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要正确处理科技文献和实际工程之间的关系,加强行业合作,鼓励青年教师要到实际工程中去寻找科学问题;四是要树立强烈的对标意识,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科研核心竞争力。

报告最后,吴林志还与教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吴校长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如何在工程应用中提炼科学问题等问题做了一一解答,他鼓励青年教师要放低姿态“走出去”,深入到企业中,深入到实践中,多沟通多交流,在实际工作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此次报告会是学院科研工作研讨会第二阶段的重要环节,将会在真科研意识的形成、科研方向选择、科学问题凝练等方面,对广大教师起到重要引导作用。学院将针对研讨会第一阶段梳理的“真问题”,创新学习路径,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广大教师真思考、真触动、真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