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新生开学思政第一课 航建学院这样讲

时间:2022-11-02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27

     1015日下午14:00,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小航”故事会——书记联合思政课在启航剧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吕冬诗,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张石梅,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新生班主任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艳主持。

院长第一课

  开学典礼中,院长毛继泽为大家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毛继泽从学校、学院、学科、学生等几个方面,通过详实地数据对比和具体事例的列举,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校、学院的发展和建设情况,以及校友在国防科技和国家经济建设各个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激励全体新生在大学最美好时光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将“小我”融入“大我”, 把“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在奋战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磨炼意志,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小航”故事会——书记联合思政课

  开学典礼后,航建学4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齐上阵,以讲故事的方式为2022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联合思政课。

  先进动力与热工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贺征,讲述的故事题目是“西奇”恩仇录。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我们与乌克兰西奇公司多年来合作和反目的过程,剖析了内在的技术原因,让同学们清醒的认识到我国航空动力科技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我的国需要更厉害”,“真正的强大不是完美,而是正视自己的不足!"他寄语2022级新生,”我国的飞机装上我们自己的强大的心脏,就从你们每天早起开始,就从你们坚持锻炼身体开始,就从你们认真听讲每一节课,通过每一次考试开始。”

  航天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永军,讲述的是中国大飞机“领证”的故事。他通过国产商用大飞机C919“领证”道路的讲述,分析了国产大飞机的“卡脖子”问题,告诉同学们:“只有认识到差距,才有可能弥补差距!”同时他建议新生们把我国35项卡脖子技术的图片贴到自己床头案边,化为警钟时刻提醒自己破解卡脖子技术,是工程学子的责任,是航建学子的责任,是''的责任!他寄语航建学子:“想要做到真正的‘天长地久’,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航空航天人不懈的努力!”

  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米海蓉,分享了华龙“安保”的故事。她以福岛核泄漏事件为切入点,分析了我国近年来在核电站防护系统技术的巨大成就,明确中国核电安全是中国土木人的责任和使命。引导同学们打开格局,跳出专业,俯瞰专业,在本科阶段把基础打牢,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即无人监管的自立,不被支配的自为、抵抗众多诱惑的自律,不仅为我国核电事业保驾护航,还要为中华民族巨龙的腾飞保驾护航!

  工程力学系党支部书记张学义分享了“支撑世界的力学”的故事,通过手机和学长的小故事,深出浅入的分析了工程力学专业的特点,说明了力学专业在潜器、舰船、高速列车、宇宙星体等众多领域的广泛应用,鼓励同学们在遨游于力学这一学海之余,更要体会到力学带来的巨大魅力,引导同学们一起“知力学、学力学、用力学”,用“力”支撑整个世界!

  学院党委书记于欣欣,分享了“工程科比”“丢掉盔甲的骑士”“来自新疆的我”三个我校学生的成长故事。她希望全体2022级新生,以“工程科比”的勤奋自律,“丢掉盔甲的骑士”的坚持坚定,“来自新疆的我”的自强自立,在未来的日子里演绎更多更精彩的“小航故事”,温暖、陪伴更多的航建师生一路向前。

小航”故事会即时调查

  活动最后,学院现场发放问卷星,新生以无记名方式填写关于“‘小航’故事会——书记联合思政课”的调查问卷。

  通过即时调查可以发现,95.78%的学生对于本次以故事会形式开展的书记联合思政课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99.24%的学生对本次以故事会形式开展的书记联合思政课表示有收获或收获很大,也有同学提出希望面对面聆听优秀学长的成长故事、增加师生互动环节等建议。学院将及时了解掌握学生课后收获和感受,根据学生的反馈,不断完善新生思政第一课的内容和形式,着力将其打造成思政教育品牌。

新生感想

活动结束后

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2022级本科新生深受启发,感触颇多

20220206班刘开心

  经过这次开学典礼,我明白了我肩上的责任。正如贺老师所说“真正的强大并不是完美,而是正视自己的不足。”作为哈工程学子唯有倍加努力,唯有自立自强,勇于拼搏,敢于担当,才不会受制于人。我们不应该沉溺于自我满足,应该勇于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突破自己,不负祖国,不负哈工程,不负青春,不负未来。

20220204班黄博群

  通过毛院长的讲述,使我对所学专业有了明确的认识,激发了学习的动力,通过“小航”故事会,也使我收益良多,最为深刻的是张老师“支撑起世界的力学”的故事,通过张老师对力学的介绍,让我明白了创新与钻研的重要,和力学的独特价值,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华为对玻璃的新改造,那种跳出基本思维寻找更优办法的创新钻研精神值得我们大一新生学习。

20220202班李佳玉

  米海蓉老师所讲的故事使我受益匪浅。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土木人,我国万里海疆的安全与发展也有土木人的一份责任。而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领域需要多学科、多领域、大跨度、深层次的交叉渗透和跨界融合。因此,我们应该争当新时代的跨界复合型人才,在本科阶段把基础打牢,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20220204班张鑫彤  

  听了于书记分享的学长学姐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坚持和自律的重要。你见过凌晨五点的哈工程吗?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还有遇到挫折不气馁的精神值得我们大一新生学习。丢掉盔甲的骑士,远赴重洋,为国争光,让哈工程的旗帜在名校云集的科创舞台上傲然飘扬。我们也要在科创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为国争光,为哈工程争光!

20220206班王宇  

  有幸听到贺老师的演讲,让我倍受启发,既对国家航天事业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理解,也再次懂得了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如贺老师所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我们30岁正是国家中坚力量,现在更应好好学习,明确目标,树立一个远大的志向并为之付出努力,才能担当起未来的责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我国的飞机装上我们自己的强大的心脏而奋斗,为中国航空动力事业崛起而奋斗。

20220209班刘锴  

  任重道远,这是我在开学典礼上最深刻的感受。王老师对发动机短舱的介绍,让我对我们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让我认清了工程人肩上承担的使命,正如王老师所说“只有认识差距,才能弥补差距”这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也给我的学习提供了新的动力。

愿航建学子们在新时代

坚定理想信念

扎根专业领域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