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党·航建青年说”校友大讲堂开讲啦!! |我与国产大飞机的故事

时间:2022-11-19作者: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浏览:10

爱党·航建青年说”校友大讲堂开讲啦!!

 |我与国产大飞机的故事

 1113日下午,“爱党•航建青年说”校友大讲堂第1期,邀请到了学院2015届航天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王杜辰讲述“我与国产大飞机的故事”。校友办主任沈红宇、学院党委书记于欣欣、王杜辰的硕士生导师宋海燕,以及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艳主持。

于欣欣书记讲话

于欣欣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有颜值又有武功”的王杜辰回家。她指出学院党委在这个时间点创建“爱党•航建青年说”校友大讲堂主要是出于三点考虑。一是搭建优秀校友与在校师生的“对话交流平台”,打造校友与学院师生互促发展的“双引擎”。校友大讲堂更聚焦学院的校友,更关注青年校友这个群体,更注重与学院师生的互动,期望与学校“校友有约”平台相互助益,共同推动学校的校友工作。二是为校庆70周年献礼,校庆是学校发展有力的助推器,是学校发展更高的起点。学院将精心组织校友大讲堂,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三是搭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载体。个人的发展只有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发挥最大价值,校友的工作成长进步就是国家发展进步的缩影,就是一个时代精神的浓缩。

我们定期邀请优秀校友,“三讲三传”,讲“青春励志、成长奋斗”的故事、讲“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感悟、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通过校友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社会阅历及人生体验,传播科学方法、传承奋斗基因、传递航建力量,让二十大精神更聚焦、更具体,让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更生动、更鲜活。

宋海燕老师讲话

宋海燕讲到:王杜辰同学在校期间一直表现非常好,无论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毕业后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他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校友分享

国产大飞机的意义

王杜辰首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930日接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一以贯之、善始善终、久久为功,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大突破,加快规模化和系列化发展,扎实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阐释了国产大飞机的重大意义,C919大型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具备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机能力,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C919飞机介绍

从建设流程、主要参数、先进设计、舒适体验、产品特点、安全可靠等方面对C919进行了全方位介绍,深切体会到国产大飞机的来之不易,也见证了中国大飞机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曲折发展之路。可见,国产大飞机C919,除了承载着中国人内心的梦想,更承载着中国人的蓝天愿景和中国民机产业多年的期盼。逐梦星海,未来可期。属于中国人的C919,彰显着中国科技、中国实力、中国担当,也必将激励更多的中国制造站上巅峰,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各显风姿。

我的故事

缘起飞机,梦想启航:通过学生时代的故事,讲述了自己对于航空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始终坚持梦想,在毕业后顺利进入自己向往的企业工作。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才会更加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不忘初心,不断学习:通过分享参与C919项目的故事,讲述了自己走出校园,踏入职场后的心路历程,在项目中不断学习、沉淀、积累,才会不惧任何改变。引导同学们珍惜在校机会,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更好地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

坚定信心,风雨兼程:通过岗位变动后,自己从亲身参与C919研发到筹备颁证仪式等活动的视角转变,讲述了C919风雨兼程的成长、发展,引用“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心态”这句话,希望同学们每时每刻尽力做对每件事,还要努力做到最好,不惧风雨,不惧挑战,勇往直前。

校友大讲堂结束后,线上线下同学纷纷参与互动,提出自己的问题和见解。

校友大讲堂即时调查

活动最后,现场发放问卷星,以无记名方式填写“爱党·航建青年说”校友大讲堂的调查问卷。

通过即时调查可以发现,97.25%的学生对于本次以故事会形式开展的校友大讲堂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100%的学生对本次以故事会形式开展的校友大讲堂表示有收获或收获很大,也有同学提出希望面对面聆听优秀校友的故事、丰富形式增加趣味性等建议。学院将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收获和感受,根据学生的反馈,不断完善校友大讲堂的内容和形式。

学生感想

20200262班王旭日

王杜辰学长用他的行动和阅历告诉我们,“只有参与了一项伟大的事业,才知道自己的渺小与伟大”,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了科技领域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要求。“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心态”,王杜辰学长的故事分享让我切身感受到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对人才的培养,对高深领域的不断探索与追求,吾辈应当扎根科技领域,把自己的青春投入到国防建设中去,向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学习,为我国更快一步装上自主研发的航空发动机而努力奋斗!

20210242班梁宁翔

听着王杜辰学长讲述的故事 ,我了解到了大飞机人的工作与挑战。同时,我也清楚了大飞机是如何走过50多年来一条螺旋式的,充满困难的研制之路。努力,坚持梦想与保持一颗永不停止学习的心是不可缺少的。这也启示了学生时代的我,学习是应对以后的困难与挑战最好的方法,只有拥有厚实的功底,才能保持一颗风雨兼程的心!非常感谢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对国产大飞机的未来发展和在学习中需要具备的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

20220209陈曦:

在这次的校友大讲堂中我深刻体会到我们距离航空航天、距离大飞机有多么近。在王杜辰学长讲述与大飞机之间的故事中,我不仅体会到学长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的奋进历程,也让我清晰地认识到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以后的工作当中都要不懈努力的奋斗,在任何时候都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与任务,就像王学长所说,无论在后勤还是在前线,所有环节都要紧密联系,环环相扣,除此之外,在同学的提问环节,也通过王学长的解答了解到C919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为我们打开了全新的思维方式,也了解到党与国家对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视程度。

20220206班耿汉卿

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热爱,信念与坚守促使着王学长投身祖国航空事业,陪伴C919从研发到试飞,一次次潜心研究,一次次风雨兼程,最终飞向蓝天。在会议最后,王学长借用《最高职责》的一段话嘱托我们一定要每时每刻做对做好每件事,表达出对学弟学妹的殷切祝福与希望。从王学长的口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和航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会汲取学长的经验,追随学长的脚步,扎实学习,丰富学识,实现梦想。

20220201班郭超群

古人云:“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王杜辰学长的细致讲解下,我领悟到航空人的当代鲲鹏C919国产大飞机经历的重重磨难,也深刻意识到每一项举国瞩目的伟大成就下,都有一群像王杜辰学长一样心怀蓝天、委身家国的中国航空人。我们航建学子也应从中汲取优秀精神,锻造过硬本领,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